人權觀察組織:寮國人權無進展

中央社商情網: 10 六月 2014

(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014年6月10日專電)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指出,寮國政府無法解決系統性的人權問題,包括嚴重限制基本自由、缺乏勞工權、未起訴就拘禁吸毒嫌犯,公民社會領袖頌巴斯失蹤至今仍令外界關注。

頌巴斯(Sombath Somphone)2012年12月在永珍被警方攔阻後失蹤至今,另一名環保人士宋包(Sompawn Khantisouk)2007年向警方報告後也失蹤。

人權觀察組織(Human Right Watch)亞洲副主任羅伯森(Phil Robertson)透過聲明指出,頌巴斯被強制失蹤,寮國當局以漠視抗拒國際社會對此案的關注,有關各國的政府不應坐視。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年10月將對寮國進行第2次的「全球定期審議」,檢視人權狀況。

人權觀察組織指出,寮國政府在2010年第1次全球定期審議上作出的承諾,一直無法作出具體改變,寮國應該批准國際人權公約,終止對言論、集會、結社、媒體的限制,寮國的勞工法仍無法達到國際標準。

人權觀察組織表示,寮國政府應該調查並終止毒品拘禁中心濫權的情況,改由有適當醫療、自發性、社區為主的方式,對毒品依賴進行治療。

羅伯森說,寮國政府無法容忍人民持有異議,以傷害人權的法律與長期拘禁避免任何人挑戰它的權力,寮國人民害怕政府,因為他們知道官員幾乎可以不受懲罰。

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把寮國的人權紀錄評論提交給聯合國,評論中指控寮國政府無法解決系統性的人權問題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